logo

微軟高層︰亞洲領航AI發展

▲ 台灣一款AI機械臂沖咖啡。台灣《蘋果日報》

AI(人工智能)科技一向由美國及英國主導,但未來發展關鍵將移師亞洲。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(Ralph Haupter)早前表示,基於AI需要龐大數據資料、大量人才,以至市民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。他相信,亞洲未來將扮演領航全球AI發展的關鍵角色,推升數碼轉型,為人類提供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。

中印台多人才

AI科技應用層面越來越多,在台灣,除了台中咖啡女友Rovii外,2018年台灣設計展也展出手沖咖啡機械手臂,一款斥百萬新台幣打造的機械手臂,模仿世界咖啡沖煮冠軍王策動作,展示AI機器人萬無一失的動作。而致力研發AI技術的微軟,亞太區總裁賀樂賦今年4月在官方網站發文指,亞洲之所以能成為AI發展的獨特地區,原因包括人口眾多,能提供AI系統所需的大量數據資料;需要龐大的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人才庫,人才越來越多來自大陸、印度、台灣等地。
同時,亞洲擁有龐大年輕人群,聯合國估計亞太地區年輕人佔全球60%,他們願意接受運用數碼技術改善生活。賀樂賦指:「我堅信下個世紀是屬於亞太的世代。人工智能為這裏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增長、生產力和創新機會。」
值得一提的是,全世界歌頌AI能解決人類所有問題的同時,但它也有其限制,跨國商業數據分析企業鄧白氏首席數據科學家安東尼,近日在台灣一個論壇表示,AI就像一個自以為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的青少年,甚麼都做的好,但可能甚麼都做不好。他不相信電腦會取代人類,而是可以釋放人類去做更重要的事情。

微軟官網/台灣《聯合報》

  •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