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設計軟實力在產業聚落大台中對話製造硬底子

2018台灣設計展將於8月中旬於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製造業聚落—台中盛大展開!今年以「軟:硬—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」為主題,透過製造業硬底子和設計軟實力之間的對話跟交互作用,呈現出大台中產業未來的實力和特色。展覽涵蓋了數位科技、智慧材料、職人工藝及城市設計等多元面向,將展出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8大展館,和葫蘆墩文化中心、東勢林業文化園區2大衛星展區,並集結12位策展人的聲量,蒐羅來自14國近700件展品,以期在33天的展期中,盡情展現產業科技和設計的活力!

主題展區的8大展館包含了:「主題館」從「科技圍繞的生活」、「人與科技的共創」、「具生命力的材料」和「想像驅動的未來」4大層面,由淺入深、以軟硬兩面啟發台灣設計及產業的未來樣貌。參展的廠商包括上銀科技、泰奇想、櫻花、達方、Gogoro、築房數位、三司達等。


▲ 上銀科技機械手臂與世界咖啡沖煮冠軍王策共同攜手合作,將在展場呈現軟硬的科技演譯。

「台中SPIRIT館」的策展主軸為「為生活而設計」,以《Possibilities of Life》展現臺中多核心生態文化下,生活的各種可能;《Voice of Life》則以臺中一場熱血演唱會展現臺中流行文化的能量與魅力!

「台中LIFE館」以「生活轉場」作為策展核心,生活場景的轉換在臺中這座城市是個重要的議題,不僅意謂著物理空間上的轉換,更包含生命景觀的轉換,像是社區設計、關係設計和生活氛圍設計等無形的軟設計。


▲ Vanmoof電動腳踏車。

「台中FUSION館」從臺中的新與舊的融合,混搭經典與新銳,調和出老經典新文創的臺中設計精神,呈現臺中這座城市獨有的故事風味。

「國際館」的主題則為《Urban Pulse: capturing the rhythm of cities》,介紹國際盛事—設計之都的意義,邀請杜林、赫爾辛基、墨西哥、開普敦、首爾、台北、荷蘭、富山、神戶、里爾等10個國際城市的年輕設計師,提出年輕世代的設計觀點。展場設計則由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邵唯晏建築師從入口、過道到展間,勾勒城市入口、城市走廊、城市樣貌的想像。

「探索館」帶領觀眾以小見大,一窺臺灣觀光工廠產業轉型的重組秘密;電動機車以「行的新態度」優遊穿梭,一同探索「城事」。此外,還有以3D列印為主題的展示與體驗活動,民眾可更深入瞭解3D列印的多元應用與產業發展現況。


▲ RVR椅是透過回收材料與3D列印所製成的椅子。


▲ ecoBirdy使用回收塑料玩具,重製成為兒童家具。

「樂活館」展現出「創意製造新生活.風格製造新產業」的態度,透過台灣豐沛的創意軟實力和硬底子的製造能力,為民眾實現各種對生活的新想像,看見台灣產業的創新優勢。

「串藝館」將有形活動及無形價值連結成一體,串起臺中、苗栗、南投、彰化中部四縣市的美好生活、土地與人的價值,成為城市永續共生發展的重要力量。另外,今年臺中市特別以葫蘆墩文化中心及東勢林業園區作為衛星展區,分別推出木漆藝特展及老派銀河系特展,串起大臺中的設計新風貌。

除展覽外,展期間主題展區更規劃假日活動市集、名人講堂、創意工坊等大小體驗活動多達435場次,另外還有國際論壇、臺中設計實驗室、良品好店串聯、遊程串聯等4項週邊活動遍布在大臺中地區。就跟著這回台中設計展的策展軌跡,沿著未來軸線,從科技尋找設計,從設計發掘樂趣!


▲ 智慧感測高效能勁速三鐵衣。


▲ APUJAN半立體透明緹花布料結合數位印花。

  •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