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《軟》:《硬》2018台灣設計展, 在台中

《軟》:《硬》2018台灣設計展, 在台中

結合1大主題展區,2大衛星展區,8大展館,並集結了10位頂尖策展人,來自全球14個國家,近700件展品,即日起至9月16日止。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曾說「世上唯一永恆不變的事,就是事物不斷在改變。」 面對接踵而來的挑戰,唯有透過不斷的進化,累積更多創新的能量,才能為產業注入源源不絕的設計力。

01_0816
02_0816
03_0816
邁入第16年的台灣設計展,今年以「軟:硬-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」為主題,透過《軟》《硬》間的相互對話,整體展覽包含「數位科技」、「智慧材料」、「職人工藝」及「城市設計」等多元面向,將帶領你從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樂中,去發現生活、創意、時尚、品味、流行、科技、美學、文化、藝術、傳統、現代、工藝,引領大家對未來產業在設計中的豐富想像力。

05_0816
04_0816

台灣設計展今年移師台中,並結合台中、彰化、南投及苗栗地方資源,從早期的工藝發展到現代的科技創新,將傳統工藝在近代設計思考中做轉化,再次銳變為生活工藝的樣貌。創作者運用台灣中部獨有自然資源與人文脈絡,透過作品串起了土地與人文的價值,為地方創造出永續共生的一股力量,形成產業鏈更串起不同的族群交織與融合,透過展現傳統與新工藝的材質設計之美,以有形文化活動將無形的中部生活圈連結成一體。

06_0816

今年展區共分為——

  • 主題館:「軟:硬-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」 台中是台灣最重要的製造聚落,除具代表性並兼具專業製造技術的硬底子以及品牌、設計、文化、智財專利等軟實力。以「未來」為主軸,從「科技圍繞的生活」、「人與科技的共創」、「具生命力的材料」三個主題依序切入,由淺至深,鋪展產業的未來樣貌,最後再以「想像驅動的未來」為題,點出科技的進程其實都源自人類對未來的想像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 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台中SPIRIT館:「以台中的精神-為生活而設計」 台中地處台灣中部,氣候宜人,不僅宜居,更充滿了生活機能的可能。台中除了本身優越的地理條件之外,對於生活場域的創造,新舊產業相互包容,並具勇於嘗試與挑戰的精神,讓台中吸引來自各個領域的創意人才進駐,為這座城市更多的創意可能性。在都市規劃方面,你可以想像綠柳川如何改變了舊城區的輪廓與漫步城市的方式,成為引導風向的創新城市。而即將到來的花博,又將如何為台中描繪出一個嶄新的風貌,設計不應只是為了設計而創作,如何從自然生活中帶領進入未來的想像空間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探索館:「台灣產業逐漸科技化的奧妙」 帶領你看見台灣產業的轉變與進步,從老少咸宜的觀光工廠發現台灣產業文化的進階型態。以3D列印為主題的展示與體驗活動,帶領你更加深入瞭解3D列印的多元應用與產業發展現況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串藝館:「讓設計串起工藝與生活」 中彰投苗是台灣工藝發展的寶庫,在地工藝提供堅實的基礎,傳統工藝在近代設計思想的轉變,再次銳變為生活工藝的樣貌。以自然、風土、生活的文化美學價值,延續並提升生活審美的種種經驗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國際館:「Urban Pulse: Capturing the rhythm of cities」 以世界設計之都為發想,透過這次展覽「城市脈動」 讓更多人了解設計之都的意義。希望透過世界設計組織WDC「以人為本,由下而上,不為設計而設計!」 的理念為核心思想,成為主要視覺元素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樂活館:「微笑MIT X創意生活」 創意製造新生活,風格製造新產業。透過台灣豐沛的創意軟實力,實現各種對生活的新想像。以MIT優質台灣製造主題場域,並透過AR、VR及線上社群等多元活動,讓參觀民眾更加了解認識微笑MIT這個台灣共同品牌,以及MIT優質台灣製造產品的生活運用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台中LIFE館:「生活轉場」 你是誰!以前做過什麼!線在於台中從事甚麼工作?在這個互動區域的角落裡,留下你的簡短分享故事,為在台中停留寫下一個逗點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  • 台中FUSION館:「新舊聞創經典展」 『老經典新文創,台中設計精神』從新與舊的融合,混搭經典與新銳,從民間設計與官方文創的交集,台中正是透過這些經典設計的累積而成,讓世界看見台中獨一無二的創作。
  • 05_0816
    05_0816

    今年台灣設計展更以葫蘆墩文化中心及東勢林業園區作為衛星展區,分別推出木漆藝特展及老派銀河系特展,串起大台中的設計新風貌。除展覽外,展期間主題展區更規劃假日活動市集、名人講堂、創意工坊等大大小小體驗活動多達435場次。

    (吳漾/台中報導)

    邀請您一起來探索產業的「軟」「硬」對話

  • 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