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
2018台灣設計展 8/15台中文創園區登場

2018台灣設計展將在8月15日將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盛大展出,今年以「軟:硬-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」為主題,邀請10名國內外策展人,規劃8大展館、2個特展,集結來自14國、近700件展品,透過「軟」、「硬」間的對話,以「未來」為軸線,從數位科技、智慧材料、職人工藝及城市設計等多元面向,展期直至9月16日,邀請大家探索擁有設計軟實力及製造硬底子的大台中城市特色。

2018台灣設計展展前記者會於今(9)日在台中市政大樓舉行,特別邀請對設計、音樂、藝術皆有涉獵的黃子佼擔任主持人,為展覽揭開精彩序幕;市長林佳龍在文化局長王志誠陪同下出席,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、此次設計展總策展人路威,以及廖佳玲、李明道、周育潤、林長叡等知名設計師進行啟動儀式,共同宣告2018台灣設計展正式展開。

林佳龍表示,設計不僅是功能性的滿足生活需求,而是提供人們更優質的生活體驗,台中在生活空間上擁有高美濕地、綠園道;城市裡有伊東豊雄的歌劇院、安藤忠雄的美術館、未來還有妹島和世的綠美圖等指標性建築,就如同今年的主題「軟、硬」,是個集結軟體、硬體,正在崛起的城市。

林佳龍也以近期整治完成的中區的綠川水岸廊道為例,綠川整治完後,不僅改變城市景觀,也重新帶回中區人潮,就是設計改變城市最好例證。

林佳龍進一步說明,台中身為今年台灣設計展主辦城市,除了展現台中特有的軟、硬實力,還特別挑選具備台中設計精神「99+1」的代表作,「+1」的部份,則由進入展區的觀眾自行定義,選擇心中的台中代表作;此次展期是歷屆以來最長的一次,就是希望連結今年底的世界花博,透過此次展覽,把台中以人為本、以生活為中心的城市設計精神分享給全世界。

此外,林佳龍也強調,台中正爭取舉辦2022世界設計之都,期待持續透過設計連結生活,一步一步朝「創意城市、生活首都」目標邁進。

經濟部龔次長說,每屆台灣設計展都配合舉辦城市的特色訂定主題,但台中與其他城市不同的地方在於,它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城市,能夠在台中看到許多未來性,此次以「軟:硬-超越想像的產業未來」為主軸,也加入台中身為中央指定的智慧機械之都的特色,將人們想像中硬梆梆的機械透過設計呈現人文及軟性,並策劃「國際館」呈現10個世界城市設計意象,不只連結在地,還展望未來,走向國際。

文化局表示,此次展覽邀請北歐設計顧問公司總監──路威先生擔任總策展人,搭配廖佳玲、周育潤、李明道、林長叡等知名設計師,以「Design for LIFE為生活而設計」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規劃「台中SPIRIT館」、「台中LIFE館」、「台中FUSION館」等3大主題館,並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連結苗栗、南投、彰化3縣市策畫「串藝館」,展現中部工藝職人能量,而活躍於亞洲設計界的鬼才設計師邵唯晏所策劃的「國際館」更將一次呈現10個世界城市設計意象。

除了園區內8大展館及「食尚選物店」外,台中今年也規劃了豐富的周邊活動,包括以台中為設計思考與設計實驗進行場域,邀請5位台灣重量級設計師及40位青年設計師參與的「台中設計實驗室」、串聯50間台中特色店家的「良品好店」遊程、10組重量級設計大師主講的「名人講座」、匯集32組台中在地街頭藝術的「假日活動」。

此外,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、東勢客家文化園區也講舉行2個特展,分別以以木漆藝核心主題策畫木漆藝特展,展現台中傳統工藝;老派銀河系特展探索台中老派時尚三最,民眾可搭乘每日3班的接駁巴士前去衛星展區參觀。

更多活動詳情請至2018台灣設計展官方網站:( http://designexpo.org.tw/ );2018台灣設計展粉絲專頁:(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012Taiwandesignexpo/ )查詢。

(勁報記者 張亞痕 / 臺中報導)

663c6b55734d37ecd34c5e98c0bfcfc1

  • Share